RaspberryPi樹莓派的影音介面,除了內建HDMI之外,還有特殊的RCA端子,是由3.5mm轉RCA俗稱紅黃白梅花頭,而其3.5mm jack並非常見的影音紅黃白,而是三環四節的3.5mm TRRS插頭。

 

  小弟一見樹莓是用3.5mm轉RCA,以為只要注意是三環四節就行了,就馬上在網上買了一條公對母頭的,要來改裝到紅白機中,萬萬沒想到在台灣很普遍的這條線,其實規格不同,請見底下網路找到的圖表,台灣常見的線材都是一般MP3 Player的規格,而樹莓派用的則是跟Apple的規格相同...

 

 

  結果明明一樣是三環四節,不同的規格會造成什麼結果呢?小弟一插上電視,畫面果然是鬼影幢幢,就這樣浪費了幾十塊錢...

 

  我沒那麼容易死心,在知道問題後,也在社團中得到前輩的耐心解說,知道其實動點小手術就可以把鬼影變成美影,無奈小弟從沒摸過,聽說很簡單,但萬事起頭難,終於找到空檔,執起美工刀,執行第一次的手術...

 

樹莓派3.5mm jack轉RCA改造TRRS手術實錄

除了線材外,只要準備一支美工刀及絕緣膠帶即可完成本手術,難度不算高,但是手需要有點巧,因為線還蠻細的!

 

隨意剪開其中一條線,建議從中間剪開,如圖為例,剪開黃色線會發現裡面還有兩條很細的線,一條黃色,一條黑色(僅供參考,也有可能是別的顏色),心裡猜想,另外兩條是不是紅色跟白色呢?

 

果然沒錯,剪開另外兩條的確是紅色跟白色,而同樣都搭配一條黑色線,想必黑色線就是傳說中的ground接地線!

 

由社團Kay Li大大提供的手術圖,剛看時是有看沒有懂,但現在實際切開線,終於搞懂意思了!

 

依照手術圖,將線重新對接,一對一很簡單,其中新的ground要一對三,就有點抽筋,但不會太難,全程大約五分鐘吧!

 

接好後先接上電視及樹莓派測試一下,一次OK!超爽der!以下為RCA跟HDMI的比較圖,隨手拍沒有很精準,但RCA有天然的濾鏡效果及淡淡的色偏,是程式模擬不來的!

 

最後再用絕緣膠布小心的打包,因為我還要加工,所以只把三條線包起來,事實上三條再合起來包一層會更穩當!

 

  的確很簡單,但是沒有實作的經驗前,再簡單都沒意義,因為萬事起頭難呀!

 

  這下花的幾十塊沒有浪費掉,也可以繼續改裝我的樹莓派了!以上RCA手術實錄,分享給有改線需求的人,相信看完本篇會更容易懂的!

最後!用力的玩它吧!

 

資料補充

  查了一下,原來三環四節的3.5mm jack主要分成兩種主流規格,一個是OMTP標準、另一個則是CTIA標準!但最大的問題是在於,所有3.5mm轉RCA的線材,在台灣各網路實體賣場通路,幾乎沒看到有標示規格的...

 

 

CTIA標準3.5mm

接點1. 左聲道 Left
接點2. 右聲道 Right
接點3. 接地 Ground
接電4. 麥克風或影像 Video or Mic

 

 

OMTP標準3.5mm

接點1. 左聲道 Left
接點2. 右聲道 Right
接點3. 麥克風或影像 Video or Mic
接電4. 接地 Ground

 

 

  同樣以圖表為例,Apple用的是CTIA標準,與Motorola及黑莓機及後期的Sony也都使用此標準,目前各大家手機使用的耳麥都要注意是否為此規格,大都會標示相容iPhone之類的。

  而另一個OMTP標準,則是前一代的如NOKIA或Sony Ericsson的耳麥標準,理應已逐漸淘汰,偏偏沒標示規格的舊線材仍流通在市面上,但以廠商立場,回收改包裝或銷毀都不是好方法,只能請消費者自己多注意了。

 


樹莓復古派facebook社團

小弟成立了樹莓復古派FB社團,針對RaspberryPi+RetroPie等組合而生的懷舊電玩手作復古專題社團,希望各路好手不吝加入;因殭屍帳號氾濫故採人工審核,多有不便請見諒


發表自: 九五二七九五二七
愛漫畫愛遊戲愛上網愛星爺,小時摸到阿羅士與AppleII後註定宅一輩子,從紅白機玩到PS4,從386打到Xeon,沒日沒夜的打電動;待過所有宅產業,從光華混到NOVA,從遊戲滾到動漫,從攝影器材爬到網路電信,喜愛學習多於睡覺,無時無刻散發一股宅味,但號稱長的像梁朝偉XD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