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人看到樹莓派的長相就覺得好難,我不是學電子的~我不會Linux~這太專業了啦~
其實現在搭配RetroPie的懶人玩法,根本用不著電子電機的任何知識,或者Linux的任何指令,甚至比許多人會的重灌windows來的更快更簡單!

 

簡單來說,樹莓派其實就是一台沒有外殼的完整電腦,有CPU有RAM,只是它很便宜才一千多塊,你上網下載系統灌進去後就能開機使用了。

若以PC為例,軟硬體的關係如下

硬體[RaspberryPi樹莓派]=電腦主機
  [MicroSD記憶卡]=電腦硬碟
  [GamePad遊戲手把]=鍵盤滑鼠
軟體[RetroPie復古派]=Windows系統
  [rom遊戲檔]=遊戲軟體

 

所以,本篇RetroPie教學以淺顯易懂、簡單、快為訴求,為了讓初次接觸的新手更快了解,簡單分三個小單元:(1)硬體需要什麼(2)軟體需要什麼(3)開始安裝到開機。我想這三點也是剛接觸的新手最想知道的,到底要準備多少東西,才能開始懷舊打電動XD

 

只要你(1)硬體(2)軟體準備好,實際安裝到開始玩根本不到5分鐘!

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對,就是這麼簡單!

 

(1)硬體需要什麼

(1-1)一定要的硬體

  • Raspberry Pi(建議直上RPi3)
  • Micro SD至少8GB,最佳16或32GB,64GB與128GB部份可用但不保証正常(查看相容表)
  • Micro USB電源線(規格5V 2A,不建議插電腦USB供電,RPi3官方建議5V 2.5A)
  • USB遊戲手把(PS3與PS4手把最佳,XboxOne亦可,或其他USB有線手把)
  • HDMIRCA端子(3.5mm轉三梅花接頭)
  • 螢幕或電視(當然要有HDMI或RCA介面)

注意:
※RCA端子線材的規格請不要買錯,詳見此連結
※HDMI同時包含畫面及聲音訊號,電腦螢幕若無內建喇叭或不支援音訊則會沒有聲音,建議還是用一般液晶電視為佳。

 

(1-2)首次安裝時才要的硬體

  • MicroSD讀卡機(用於首次安裝)
  • 一台電腦(本教學以Windows系統為範例)

(1-3)可以先不要的硬體

  • USB鍵盤滑鼠(部份設定才需要,如打Wifi密碼)
  • 樹莓派的外殼(沒殼不影響使用)

 

(2)軟體需要什麼

  • 格式化軟體:SDFormatter(用來格式化你的SD卡)
  • 刷IMG軟體:Win32DiskImager(把IMG寫入你的SD卡)
  • IMG刷入磁碟軟體:Rufus(把IMG寫入你的SD卡)
  • 官方IMG檔:RetroPie official IMG(RetroPie官方系統IMG)
  • 遊戲rom檔:先準備幾款不同平台的rom測試用就好

請預先將SDFormatter及Win32DiskImager兩套軟體安裝好,

請預先將Rufus軟體下載安裝準備好,及下載RetroPie官方IMG檔後,把gz解壓縮成IMG來作準備。

 

(3)開始安裝到開機

(3-1)將您的Micro SD卡裝進讀卡機中,並安插至電腦中

(3-2)使用Rufus將IMG寫入您讀卡機中的Micro SD卡(記得不要選錯磁碟)

 

在退出USB前,你可以...
預先輸入wifi的SSID及密碼教學

 

(3-3)退出讀卡機,把Micro SD安插進你的RPi裡,並先把HDMI或RCA線接好,插上USB手把,最後再插入Micro USB電源線。

(3-4)電源線一通電即自動開機,首次開機會自動開始安裝系統,全程不到2分鐘,請見影片

(3-5)出現手把設定畫面,即代表已完成安裝完成!很快吧!

(3-6)最後,開始設定你的手把

請依畫面指示按下對應的按鍵,至少要有的按鍵為 方向鍵上下左右 Select鍵 Start 鍵,
A鍵 確定與 B鍵 取消,其他按鍵若手把沒有,可長按約一秒已設定過的鍵來略過(如A鍵)。

 

恭喜你!你的樹莓派已經變身成為懷舊復古派了!

現在只要用讀卡機,把遊戲rom丟進SD卡中(根目錄roms下有分不同平台的子目錄),就可以開始玩遊戲了!當然除了用讀卡機外,若是想用網路芳鄰(CIFS)方式把rom丟進SD卡,甚至是直接讓RetroPie連接家裡電腦的網芳或NAS,其實都可以,所以下一篇將會針對遊戲rom檔的部份來作教學,敬請期待!

 

然後呢?還等什麼,快去買樹莓派來玩呀!

 


樹莓復古派facebook社團

小弟成立了樹莓復古派FB社團,針對RaspberryPi+RetroPie等組合而生的懷舊電玩手作復古專題社團,希望各路好手不吝加入;因殭屍帳號氾濫故採人工審核,多有不便請見諒


發表自: 九五二七九五二七
愛漫畫愛遊戲愛上網愛星爺,小時摸到阿羅士與AppleII後註定宅一輩子,從紅白機玩到PS4,從386打到Xeon,沒日沒夜的打電動;待過所有宅產業,從光華混到NOVA,從遊戲滾到動漫,從攝影器材爬到網路電信,喜愛學習多於睡覺,無時無刻散發一股宅味,但號稱長的像梁朝偉XD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