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i3的USB供電標準為5V 2.5A,很多新手因為供電不穩,一開始即無法安裝系統,或者安裝後無法開機,也有遊戲中打到激烈時就當機的情況...


一、規格問題 : 

USB供電變壓器

USB-IF規範1.1版定義USB埠最高供電可達到1.5A/1500mA ,且不在USB 2.0規範中,一直到1.2版才上修到總合不超過5A;也就是單port最高1.5A,多port總合5A的規格為市場較普及之標準,一般手機充電器就落在0.5A~1.5A之間,尤其是許多稍舊PC的USB port不支援PD規格而限制在0.5A的供電輸出,這也是樹莓派強烈建議不要用電腦供電的主要原因。

USB線材

USB線材是最多人忽略的點,USB線材也有分最高承載的電流,如一般MicroUSB接口的USB 2.0線材最高只能2.5A,但RPi3偏偏就是要2.5A,也就是得選USB 2.0最高規的線材才符合2.5A的需求。反之,大部份便宜線材不僅用了較差耐流的26AWG或28AWG,多半只能承載1A或2A之類的電流,尤其是扁線、細線、軟線或是線材上有獨立開關的,都可能會無法達到2.5A,所以對RPi3而言,線材太差就很容易會供電不穩。

 

二、如何選購 : 

USB供電變壓器

如果要選購USB供電的插座或變壓器等,除了找符合5V 2.5A穩定供電的設備外,若是支援iPad充電,原則上可達5V 2.1A的穩定供電了(理論上應可穩定讓RPi3開機運行),除此之外,符合QC 2.0以上(QC 3.0更好),對2A以上的供電需求亦較為穩定,*但符合QC標準是否就一定支援2.5A呢?好像也不一定,QC2.0的最大值雖為3.0A,這仍得看廠商實際的產品是否有將2.5A輸出做入規格才行...

USB線材
USB要如何分辨好壞?最重要的是看線材是多少AWG(American Wire gauge, 美國線規),至少要選擇24AWG並且為150cm內的短線才能勉強耐流2A左右,如果耐流要穩定2.5A,那最好是用22AWG或20AWG的線,而且長度在100cm以內為佳。千萬不要選又細又長的線,根本找死。而最省事的選擇方法,就是選擇USB 3.0的Micro USB線,因為USB 3.0對線規有最低要求,所以想要穩定2.5A,選USB 3.0的線最為保險;但是以各種costdown的情況看來,便宜低規的線材也是有可能號稱相容USB 3.0來混水摸魚的...

USB-IF 所規範線材電源導線規格,要達2.5A建議選22AWG的線材
AWG值越小代表導線徑越粗,如20AWG指塞入20根導線,而10AWG只有10根。

 

 

三、設計上的缺憾 

因為樹莓派3要求的是USB 2.0的最高標準,而市面上普偏都是便宜的次貨,所以很多新手在第一關就吃了閉門羹;追究到底還是Pi3竟然得吃到2.5A這麼大胃口的硬體問題。

在我看來,沒有改良製程就急著推出高功耗的Pi3,也不敢把最低標準拉高到USB 3.0的規格(因為內建的4個USB仍跑2.0),才會令Pi3成為高標準低規格的尷尬缺憾。

3/14補充,樹莓派3推出Plus版本Raspberry Pi 3 Model B+,電源的要求更高,看來接下來會是一堆人無法開機或運作一半當機,然後貼文問為什麼新的板子不能用的時期...

PS.以上為不專業的粗略說明,數字規格都是概略而已,詳細的USB規格及電壓電流算法,應有更專業精準的數字才對,本篇只供復古樹莓派使用者作為簡易的參考。


發表自: 九五二七九五二七
愛漫畫愛遊戲愛上網愛星爺,小時摸到阿羅士與AppleII後註定宅一輩子,從紅白機玩到PS4,從386打到Xeon,沒日沒夜的打電動;待過所有宅產業,從光華混到NOVA,從遊戲滾到動漫,從攝影器材爬到網路電信,喜愛學習多於睡覺,無時無刻散發一股宅味,但號稱長的像梁朝偉XD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