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代遊戲手把中,個人最喜歡覺得最好拿最舒適耐用的是Sony PlayStation4的DS4手把;但如果是玩早期主機的遊戲,當然用仿舊主機的復古手把最為合適,其中又以8Bitdo八位堂的手把最為愛用。

8bitdo八位堂從最早期的紅白機FC手把,接續推出了包含超級任天堂、SEGA MD、PC-E...等有線及藍芽無線手把,小時候為任派的我當然不會缺席,從[FC30紀念版]到[SFC30超任版]及[SF30 Pro全功能版]都在第一時間就入手,後來的[SF30 Pro+]因為差異不大就先省下來,直到最近八位堂又推出了[8bitdo Pro2]的新加強版,發現多了許多特點,忍不住就買了一支來測試看看。

 

我的八位堂8bitdo任天堂手把家族

首先八位堂8bitdo的手把基本特色:藍芽無線及USB有線並存、內建六軸及震動、支援PC/Android/iOS/NSwitch/樹莓派多平台及好看的復古外型與質感...等,我就不多介紹,而新的Pro2又多了哪些特色值得多看一眼的呢?

8bitdo Pro2我列了幾個自己認為比較大的亮點
1. 類PS手把的人體工學設計,在Pro+後開始導入此設計。
2. 額外增加了P1及P2鍵。
3. 可以自定義所有按鍵。
4. 可以程式化按鍵、連發、大招。
5. 可拆換電池的設計!
6. 原廠電池亦可換成3號電池(AA)!

跟原本Pro+的小改版一比下來,Pro2真的端出了不少牛肉,值得喜愛的人多入手一支。


以下為8bitdo Pro2的開箱圖文,有些照片色溫沒調好,非專業請大家見諒。

先來個外盒,我買的是仿GameBoy配色的米白底紅鍵版本,其他配色大家也可以去官網看看。


打開後有保固卡、說明書、USB Type-C傳輸充電線、透明保護蓋、手把本體


取出手把,正面是與PS手把相同的設計,底下4個燈是狀態燈號,中間3個燈是3組程式化按鍵的切換燈號


翻個身,新的P1鍵及P2鍵,這本來在電競產品才見的到的特殊鍵位;而模式切換改成實體切換鍵,SADX(Switch/Android/D-input/X-input)


打開電池蓋,看起來應該是兩顆4號(AAA)轉3號(AA)的電池轉接盒XD


原廠電池拆下來,換成2顆低自放電的3號電池(AA),其實有點不好拆


可換3號電池(AA)對我來說是超大的賣點,因為我有一堆低自放電的3號電池(AA),當然是為了末日時有電池用,怎麼可能是為了GPi Case嘛!


電池座覺得設計怪怪的,一般正負面的接觸金屬片會是對應相反的,但Pro2則正負相反,但金屬片相同...而且電池盒又有自己的接點,怎麼不整合一起呢?


在按鍵上還有貼一張透明膜,其他配色版的字是印在按鍵上的


十字鍵上有紋路,應該是為了增加接觸面的手感吧?但我手指太粗摸不太出來XD


軟體方面先以Windows版本為例,先說說更新軟體,後來推出了通用的線上更新程式,就不用各別手把下載各別檔案了。

實際我接上舊的FC30手把,一插上馬上告訴我有新韌體可以用,真棒!


而部份手把必須切成[高級模式]才能抓到手把,或者手把要先進入刷機模式才抓的到;中文也是在左上角的功能中切換。


原廠亦提供精英軟件,台灣叫"專家軟體"會更合適,
主要功能有:
[鍵位]更改按鍵定義,例如把A改成B,P1改成R3之類的
[搖桿]可以修改左右類比蘑菇頭的靈敏度
[板機鍵]可以修改L2R2的有效範圍
[震動]可以修改震動馬達的強度
[宏定義]可以程式化按鍵,例如←集氣→ + P 可以發出阿雷固~


有人知道阿雷固的無影摔應該怎麼設定嗎,我設了好幾個組合鍵都沒成功...


中間鍵按下去即啟動程式化按鍵,發招時右邊燈號會閃爍喔!


整體而言我對新的Pro2手把相當的滿意,實際握過後,覺得跟手邊DS4的握感很接近,非常好拿且舒適,唯獨是手把的按鍵壽命有點擔心,因為我有兩支手把的按鍵已經有卡鍵的問題了...


最後再放上八位堂8bitdo任天堂手把家族的盒裝照,希望可以頭好壯壯繼續用十年!


發表自: 九五二七九五二七
愛漫畫愛遊戲愛上網愛星爺,小時摸到阿羅士與AppleII後註定宅一輩子,從紅白機玩到PS4,從386打到Xeon,沒日沒夜的打電動;待過所有宅產業,從光華混到NOVA,從遊戲滾到動漫,從攝影器材爬到網路電信,喜愛學習多於睡覺,無時無刻散發一股宅味,但號稱長的像梁朝偉XD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