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中文遊戲的始祖,還記得1987年在AppleII上推出的首款正體中文遊戲《MX-151星河戰士》,當時轟動全華人電子遊戲市場,台灣各軟體公司接連在個人電腦上陸陸續續推出了各種類型的中文遊戲;但真正電子遊戲的最大市場『Console家用遊戲機』卻仍然只有進口的英文或日文遊戲。

 


史上第一款中文遊戲《星河戰士》是推出在AppleII上

 

終於在1991年7月全崴資訊C&E於紅白機上推出了全球華人市場第一款全中文國人原創自製的家用機RPG遊戲《聖火列傳》。


史上第一款家用機正體中文原創自製RPG遊戲《聖火列傳》

 

先不論遊戲操作不友善,劇本題材抄用金庸小說,畫面素材明顯拿Capcom的《吞食天地》來修改,但家用機的第一款中文RPG的名號應當響亮,筆者小時候拿到《聖火列傳》的卡帶時,內心的感動及興奮,絕對不輸早年的蘋果發表會。

 


看到熟悉的中文字,真的令人興奮到睡不著

 

沒有誇張,當年看到中文字在電視上出現的那種內心澎湃的感覺,很難用言語表達,雖然在PC上早已經有數款國人自製的中文遊戲,大宇也已經推出經典的軒轅劍一代(主角群為燕赤霞、寧采臣、小倩);但一台動輒數萬元的PC不僅非一般家庭負擔的起,亦不是給小孩拿來娛樂用途,除了假裝學電腦其實是打電動外,台灣的普及度並未能與幾千塊的家用機相比。

 


開創華人武俠風RPG的始祖《軒轅劍》

 

雖然《聖火列傳》推出後得到不錯的迴響,但卻也是任天堂紅白機的市場末期,因為同時間SFC超級任天堂已經上市,紅白機上的大作也在1991年陸續告一段落,各遊戲廠商皆轉移戰地到SFC上了;全崴資訊原來壓到的不是寶,而是任天堂即將退役的平台。

 

當年全崴的危機處理,令公司出現許多分歧,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亂世出英雄,這個分歧其實也造就了不少的經典!

 

1991年Capcom的《StreetFightII快打旋風2》在Arcade街機上前所未有的成功,當年正也是PC電腦遊戲的起飛之年,1993年全崴在PC上推出《SuperFighter快打至尊》,人設招式幾乎是遵循著SF2的模式在走,流暢度及手感雖然跟街機仍有落差,但同期其他在PC上也有不少格鬥遊戲,全崴的快打至尊遊戲引擎仍算是當年PC格鬥遊戲中數一數二的佳作。

 


《快打至尊》的人設招式幾乎是遵循著SF2的模式在走

 

而原本全崴在紅白機的技術團隊,一部份的人成立了HummerTeam悍馬工作室,並在1992年借SuperTone巨聲電子製作卡帶並發行《荊軻新傳》,整體界面玩法仿造《DQ勇者鬥惡龍》系列,畫面素材仍然有其他遊戲的影子,連怪物素材都直接拿DQ的來用。

 


跟DQ的半獸人不只有87%像

 

或許是紅白機的硬體不足,加上超級任天堂的授權研發不易,全崴將家用機的研發重心改到SEGA的MD平台,並推出多款中文遊戲,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金兄弟冠軍象世界職棒爭霸戰》及《乞丐王子》,而紅白機也在1995年推出了非常經典,卻已是強弩之末的《封神榜》,此時的遊戲內容玩法設計等,已經漸漸擺脫當年抄襲模仿的影子。

 


筆者收藏的紅白機中文三寶,《聖火列傳》、《荊軻新傳》、《封神榜》

 

為何全崴的PC格鬥遊戲沒有後續的發展呢?當年有台灣卡普空之稱的遊戲公司《熊貓軟體》推出的《SangoFighter三國志武將爭霸》,席捲PC界,推出數款叫好又叫座的國人自製中文格鬥及橫向捲軸遊戲,筆者當時也是熊貓系列遊戲的愛好者呢!

 


角色風格設計及招式手感效果都是上乘之作的《三國志武將爭霸》

 

沒想到短短幾年掘起又消失的《熊貓軟體》,原來又是全崴的快打至尊團隊中技術人員離開後加入的,也因此全崴一舉告上熊貓軟體盜用快打至尊格鬥引擎程式原碼,雙方訴訟多年,加上當年盜版及股東問題,結果熊貓軟體在1997年即結束營業,而包含熊貓及全崴的格鬥遊戲所有內容授權,全轉給了北美的SuperFighterTeam手上。

 

在中文遊戲的研發,尤其是家用機上的經驗,全崴在台灣絕對是數一數二的,所以在1995年由台灣聯華電子推出的SuperA'can敦煌遊戲主機,這台號稱台灣史上最強大卻也最短命的家用遊戲機,全崴當然不會缺席在名單中,可惜隨著主機上市計劃的終止,全崴有如進入了遊戲產業的癌症末期。

 


拿到中華職棒全球隊球員授權的SuperA'can《超級中華職棒聯盟》

 

在1995年全崴推出紅白機的《封神榜》及1996年MD的《乞丐王子》後,或許已認清8bit及16bit主機的窮途末路,最後傾餘力將《乞丐王子》移植到PC,並正式獲得授權,由日本遊戲公司代理,打算將遊戲移植到次世代主機PlayStation及SegaSaturn上,可惜只發行完一款遊戲《SimulationZoo模擬動物園》後就沒有下文了。

 


已經漸漸擺脫抄襲模仿影子的經典作品的《封神榜》

 

在這不到十年的遊戲產業生命週期,全崴雖從海盜商努力轉型成正版商,但是多年來全崴及延伸出來的桿馬小組與熊貓軟體,仍然背負著海盜軟體的劣名,雖然模仿往往是學習創造的必經之路,但就以結果論,或許是因遊戲市場變化太快,團隊的離異與分歧,加上熊貓軟體的訴訟,以及在A'can上的虧損,全崴多年的研發技術經驗,卻沒有相對應的營業額與成長來支撐這間公司,也就在這個次世代的遊戲機戰爭中,畫下休止符。

 


桿馬小組1996年在紅白機上推出仿造作《鐵拳2》

 

如今已相隔二十餘年,全崴早已轉型作OEM及電子產品,但就算到了2017年的今天,在『家用遊戲機』的遊戲產品上,即使在PS3/PS4或Xbox360/One甚至是任天堂的Wii、WiiU及Nintendo Switch主機上已經有許許多多的中文化遊戲,但完全由台灣本土開發的家用機平台正體中文遊戲,卻還是寥寥可數。

 

筆者當年剛踏進遊戲界,記得在新人自我介紹時,我說出了心目中最喜歡的幾款遊戲及公司,在講完後主管馬上對我說,公司有好幾位資深前輩聽了一定很高興,他們都參與過你喜歡的那幾款遊戲喔!原來無論是全崴還是熊貓,在前個世代劃下句點之後,仍然留在遊戲界中打拼,而且同樣是在本土的中文遊戲。

 


借周星馳電影西遊降魔篇裡空虛公子的台詞「做第一是很空虚,很寂寞」

 

全崴為台灣遊戲產業開創出一個新的環境,並且留下種子,開枝散葉,雖然這個史上第一的名號,走的很辛苦、很坎坷、無名也無利,且海盜之實不該褒揚,但是筆者多年來仍然心存感激及尊敬。

 

要在日本歐美遊戲大作的夾擊下,將中文及本土內容放進遊戲中,並走出國際,至今還是筆者的夢想,相信也是台灣遊戲界所有人的夢想;如今STEAM及PSN等平台愈來愈多台灣優秀的研發團隊在努力,有如當年全崴排除萬難打造家用機中文遊戲一樣,令人激賞,在此衷心期待能夠看到更多本土內容的中文遊戲,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本文同步發表至Fugu Café|未來復古


發表自: 九五二七九五二七
愛漫畫愛遊戲愛上網愛星爺,小時摸到阿羅士與AppleII後註定宅一輩子,從紅白機玩到PS4,從386打到Xeon,沒日沒夜的打電動;待過所有宅產業,從光華混到NOVA,從遊戲滾到動漫,從攝影器材爬到網路電信,喜愛學習多於睡覺,無時無刻散發一股宅味,但號稱長的像梁朝偉XD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