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復古派順利開機也設定好手把也連上網後,接下來就是玩遊戲了,但玩之前其實還是有些東西得要準備一下,各種平台幾千幾萬種遊戲,其實照著RetroPie的遊戲目錄結構來放檔案就可以直接玩,以下就來介紹遊戲目錄結構遊戲rom檔傳輸的簡易教學說明

 

遊戲目錄結構

\\retropie\roms\各平台\檔案

以任天堂nes主機為例,1943遊戲檔案會是

\\retropie\roms\nes\1943.nes

各平台的目錄結構,預設已經建好了(某些要另外安裝的除外,如Sega Saturn)
而支援格式在官方github也有詳細列表可查看

 

遊戲rom檔傳輸

以下介紹五種方案,您可以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方式即可!

方案1、直接讀寫SD卡
推薦指數:

首先你的系統要可以讀寫EXT磁區,如ubuntu或其他Linux核心的系統,此方案我想就不多提了!因為在Windows下非常麻煩,要讀SD卡裡的檔案還行,要把檔案寫入到SD卡就有許多問題,所以我就先提供關鍵字大家 ext2fsd ,想試的人可以自己試試,但真的沒有比較好用。

 

方案2、USB隨身碟自動傳輸
推薦指數:

此方案相對簡單,但並不是直接讀取USB隨身碟的遊戲來玩(也是可以,但要改config),此方案主要是透過USB隨身碟,把rom遊戲檔灌到SD卡裡,最終還是在SD卡上玩的方案。

(2-1)請先準備一個USB隨身碟,磁區必須為FAT32格式,建議可使用 SDFormatter來格式化


(2-2)用電腦在您的USB隨身碟的根目錄裡,建立新資料夾 retropie


(2-3)將USB隨身碟插入你的樹莓派RPi中,然後等候隨身碟的燈號熄滅,
此步驟的目的是讓復古派RetroPie幫你把遊戲資料夾都建好。


(2-4)將USB隨身碟插回電腦,會發現隨身碟裡多了很多資料夾,而且分別為不同主機的名稱。


(2-5)將你心愛的遊戲,複製到相對應的資料夾內吧!
例如我想玩任天堂的吞食天地2秋風五丈原,我就把檔案複製到nes資料夾裡即可。


(2-6)再將USB隨身碟插入你的樹莓派RPi中,然後一樣等候隨身碟的燈號熄滅
此步驟的目的是讓復古派RetroPie幫你把遊戲自動copy到SD卡裡,檔案比較多或大時,就會比較久。所以如果沒燈號的隨身碟就只能觀落陰了XD


(2-7)最後將你的復古派RetroPie重開機,或只重啟ES亦可,重開後就會在主選單看見你的遊戲了!
爾後使用同一個隨身碟,只要重覆4~6的步驟即可灌其他遊戲了!

 

方案3、USB隨身碟手動傳輸
推薦指數:

如果覺得自動複製很不聰明,其實可以透過主選單的RetroPie裡內建的FILE MANAGER,使用檔案總管的方式將USB隨身碟裡的遊戲rom檔,複製到你的SD卡中,但操作就要使用鍵盤,一樣還是把檔案複製到SD卡上玩的方案。

 

方案4、FTP傳輸
推薦指數:

透過FTP協定來傳輸檔案到SD卡中,所以首先你的復古派要先連上網,並且你的電腦要在同個網段內且安裝好FTP軟體

hostname: retropie
port: 22
username: pi
password: raspberry

然後直接用FTP的方式直接上傳你的rom檔吧!

 

 

方案5、網路芳鄰SMB/CIFS傳輸
推薦指數:

使用網芳應該是最方便的,不用安裝軟體及特殊操作,當然首要條件你的復古派還是要連上網。

(5-1)若您使用Windows系統,在檔案總管位址列中,輸入 \\retropie
若為MAC系統則輸入 smb://retropie


(5-2)理應會找到RetroPie裡的資料夾,而我們要找的就是roms資料夾


(5-3)資料夾中一樣有許多遊戲主機的分類,將你心愛的遊戲,複製到相對應的資料夾內吧!


(5-4)例如我想玩任天堂的吞食天地2秋風五丈原,我就把檔案複製到nes資料夾裡即可。


最後將你的復古派RetroPie重開機,或只重啟ES亦可,重開後就會在主選單看見你的遊戲了!

 

恭喜你!是不是已經開始玩心愛的遊戲了呢!

不管是用哪個方法,只要你的SD卡裡還有空間,就可以一直灌遊戲進去玩,但是SD卡終究還是會有滿的一天,所以下一篇教學,會針對擴展剩餘記憶卡空間及NAS雲端遊戲櫃的連線教學,敬請期待!

 

然後呢?還等什麼,快去買樹莓派來玩呀!

 


樹莓復古派facebook社團

小弟成立了樹莓復古派FB社團,針對RaspberryPi+RetroPie等組合而生的懷舊電玩手作復古專題社團,希望各路好手不吝加入;因殭屍帳號氾濫故採人工審核,多有不便請見諒


發表自: 九五二七九五二七
愛漫畫愛遊戲愛上網愛星爺,小時摸到阿羅士與AppleII後註定宅一輩子,從紅白機玩到PS4,從386打到Xeon,沒日沒夜的打電動;待過所有宅產業,從光華混到NOVA,從遊戲滾到動漫,從攝影器材爬到網路電信,喜愛學習多於睡覺,無時無刻散發一股宅味,但號稱長的像梁朝偉XD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