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AS保護資料,那用什麼來保護NAS呢?

當然是UPS不斷電啦!

NAS的保護,能掌握與不能掌握的,除了正常使用的損耗,硬碟的壽命以外,

使用UPS,就是在避免突然斷電,而導致NAS故障,或硬碟毀損,

所以如果你的NAS裡的資料非常重要,

那UPS不斷電系統絕對不能省....

本篇不談UPS的選購,也不談NAS的規格,

單純測試NAS使用UPS後,實際遇到斷電時的狀況!

 

測試環鏡

2台NAS Synology DS1815+ DS412+

1台UPS CyberPower CP1000

1套網路設備(FTTH光世代+ROUTER分享器)

 

 

連接說明

UPS只提供一個USB連接埠,故只有一台NAS(A)可以接受到UPS的訊號

而第二台NAS(B),就使用NAS系統裡提供的網路不斷電系統來進行同步

 

 

NAS(A)連接USB,正常連線至UPS設備,並充飽電。

 

啟動網路不斷電系統伺服器,並將NAS(B)的IP位址加入允許。

 

在NAS(B)啟動了不斷電系統伺服器,並輸入NAS(A)的IP位址,成功取得UPS資訊。

 

在NAS系統中的通知設定,啟動了電子郵件通知,本次使用的是gmail。

 

另外也啟動了推播服務,支援手機APP及Chrome瀏覽器,
我的手機是Sony Xperia Z1,安裝APP (DS finder)並成功新增NAS後,即可出現在配對裝置中。

 

進階設定中,可勾選要通知的事件及方式,我全勾了。

 

斷開魂結,拔掉牆上的AC插頭,首先Chrome收到系統事件,大約在5秒內左右!

 

NAS的系統狀況,也顯示正在使用不斷電系統,此時NAS的服務仍然正常運作中。

 

當插回AC插頭時,Chrome也一樣第一個發聲,顯示不斷電系統已回復。

 

日誌LOG中也有確實記錄下來,除了沒電外,沒有其他異狀。

 

我手機刻意只開啟3G網路,理應會慢一點,仍然是在幾秒內即收到通知訊息。

 

而gmail收到一堆信是必然的,因為網路是通暢的!
所以FTTH及ROUTER一定要接UPS,否則電源斷網路也斷,怎麼透過網路收到通知XD

 

以上為簡易的測試

基本功能沒問題,NAS連接好UPS上的USB,打開就自動抓到,其實不用設定什麼,

要設定的就是上面那些通知及有的沒的~

依據多年經驗,做好NAS的保護後,

接下來要擔心的,是UPS突然死掉的狀況了....XDDD


發表自: 九五二七九五二七
愛漫畫愛遊戲愛上網愛星爺,小時摸到阿羅士與AppleII後註定宅一輩子,從紅白機玩到PS4,從386打到Xeon,沒日沒夜的打電動;待過所有宅產業,從光華混到NOVA,從遊戲滾到動漫,從攝影器材爬到網路電信,喜愛學習多於睡覺,無時無刻散發一股宅味,但號稱長的像梁朝偉XD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