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想買恩八的原因是想在實機上玩中文的紅白機遊戲,並且用便宜的山寨紅白機玩即可,這樣就不怕把日本原裝機操壞,而且中文版比較玩的下去XD

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原來恩八並非成熟的產品,mapper的支援雖然有限,但其實已經支援大部份的正版遊戲了,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容量只能塞進512kb的遊戲,也就是大部份的中文化遊戲(640kb~2048kb)皆無法運行,如小弟第一時間想用恩八玩的吞食天地2各種hack就全軍覆沒...


若要怪恩八規格為何要開那麼低其實不太對,因為大部份512kb以上的根本都是山寨合卡搞出來特殊規格,原生紅白機最大的遊戲只有到512kb,只有特殊遊戲才有到1024kb。

若要怪中文的hack技術太低把容量搞大其實也不對,因為中文字硬是比英文日文複雜且大上許多,中文字體至少是2倍,若要字體清楚甚至是4倍大小,也就是若本身遊戲的rom已經塞滿512kb的話,就需要擴大rom的大小來塞進點陣文字才行。

當然如果1024kb的中文rom可以切成512k PRG / 512k CHR,或者恩八可以彈性更改PRG及CHR的大小,那其實還是有機會運行1024kb的遊戲,可惜目前為止當然是沒有…

再來是恩八的運行模式是把遊戲rom寫入nand flash rom中,雖然玩同款遊戲時開關機是不用每次都重新寫入一次,但相對的還是會有寫入次數壽命的缺點,這是非常致命的缺點,因為隨時會變成小磚塊的可能,變磚後要修要換根本划不來。

基於這些缺點,原本買恩八的目的根本都達不到,只能期待有新版韌體改善或其他更好設計的燒錄卡出現。

我理想中的紅白機燒錄卡:

  • 界面支援中文字符顯示XD
  • 不使用nand flash rom來存放執行中的遊戲,而是直接在SD卡切出虛擬磁區,壽命問題即可以轉移到便宜可替換的sd卡中
  • 彈性PRG/CHR空間,這樣就沒有容量大小問題
  • 檔頭mapper轉換功能,用不同mapper來強制執行遊戲,是可以加強相容性的

 

疑,那為何不用Retro Freak?哈哈,情況完全不同,如果不是插卡帶運行實體紅白機的話,用不同主機且不同手把玩遊戲,那我就用PC或樹莓派就好了不是嗎!好啦其實這真的是很微妙的情懷及堅持XD

總而言之目前除了實機卡帶外,最好的懷舊方式,還是用PC或樹莓派最為簡單及完美。

 

回到主題,克隆版最初提供的韌體版本是v12,後來被通知克隆版可以更新到v13,而之後的v14及最新的v15版本,則會檢查是否正版卡而鎖卡,故不能隨意更新。


以下為小弟目前克隆簡單測試結果記錄,只是進遊戲簡單玩一下而已的不精準測試,

主機

中國高仿山寨FC紀念版主機 - 無法運行

初代方塊按鈕機 - 無法運行

日製原裝FC主機 - 運行正常

日製FC相容機 - 運行正常


卡帶

吞食天地1簡體中文版 - 運行正常
吞食天地1繁體中文版 - 運行正常
吞食天地1hack女將中文版 - 運行正常
吞食天地2日文版 - 運行正常
吞食天地2英文版 - 運行正常
吞食天地2美化英文版 - 運行正常
吞食天地2美化日文版 - 運行正常
吞食天地2hack秋風五丈原日文版 - 運行正常
吞食天地2hack曹魏傳日文版 - 運行正常
勇者鬥惡龍3簡體中文版 - 運行正常
三國誌2霸王的大陸簡體中文版 - 運行正常
薩爾達傳說2林克冒險簡體中文版 - 運行正常
鬥者挽歌簡體中文版 - 運行正常



發表自: 九五二七九五二七
愛漫畫愛遊戲愛上網愛星爺,小時摸到阿羅士與AppleII後註定宅一輩子,從紅白機玩到PS4,從386打到Xeon,沒日沒夜的打電動;待過所有宅產業,從光華混到NOVA,從遊戲滾到動漫,從攝影器材爬到網路電信,喜愛學習多於睡覺,無時無刻散發一股宅味,但號稱長的像梁朝偉XD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